我们是谁?

唯理中国是在海内外高校求学的中国学子联合组建的学术组织,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博雅教育 (Liberal Arts Education)。 博雅教育是一种源于古希腊、盛行于当代的教育理念。博雅教育的目标是通过严苛的交叉学科学术训练,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反思能力和追求善好的价值观。它要求学生不仅深入学习自己的专业,还要广博地涉猎其它学科,并且强调学术的“自由”与“无用”。 通过推广博雅教育,我们希望启发更多学生在自主的学习中,认识知识的价值,发现理解世界的快乐。我们鼓励学生勇于接触中国主流教育体系涉及较少的学术领域,并从中培养跨学科视角、阅读和写作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公民素养。

组织历史

从收集学生前沿学术文章的杂志明度(Transparency)开始,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种在中国推广博雅教育的方式。创始人白云鹏于2014年在天津举办泛渤海领袖书院,后与陶子谦、孙冠华一齐成立唯理中国(Veritas China),从2015年至2018年于南京和北京连续举办了四届唯理书院(Veritas Academy),逐渐聚集了一批当代关心中国博雅教育的青年力量。2019年来,我们在维持国内线下活动的同时,不断增加我们的线上内容,试图将博雅教育推向更需要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