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儿中国 Queer China

张扣扣 | Junior,Double Majors in Gender and Sexuality Studies and Mathematics, Bryn Mawr College

酷儿是什么?它是专指一群人,还是它其实代表着一种精神,一种带有颠覆性的元素?中国文化以及中国制度又如何与酷儿这个概念进行互动博弈?这门酷儿中国的课程将在中国的背景下探讨“酷儿”这个带有的西方色彩的概念。课程的开始,我们会学习一些重要的社会学概念如:社会两元化(binary)和社会交叉性(intersectionality)等等。在这些概念的基础上,我们会结合对中国的LGBTQ群体的现状的了解,思考这些问题:中国是酷儿的吗?也许你认为同性恋是酷儿的,但是中国的同性恋群体真的酷儿吗?同性婚姻是酷儿运动的进步吗?还是它其实加重了酷儿群体的压迫?同性婚姻适合中国吗?对中国的酷儿运动来说是必要的吗?形婚是个酷儿概念吗?这门课程将引导大家跨学科地、批判性地思考中国的酷儿现状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