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论:怀疑论与反怀疑论之争 Epistemology: Skepticism versus Anti-skepticism

杨明晖 | 布兰迪斯大学哲学硕士

你看见了一张桌子。至少看上去那儿有一张桌子。这是不是一种幻觉?有没有可能,有人通过一种能够准确刺激你大脑当中神经元的装置,在你的大脑中模拟出了看到桌子的感觉,就像电影《黑客帝国》当中一样?事实上很可能不是这样:那儿的确有一张桌子,你并不是一个“缸中之脑”。但你是怎么知道这一点的呢?有什么证据能够说服你相信,你不是一个缸中之脑?

这些问题可能看上去有些愚蠢,但自从现代哲学诞生之日起,种种“怀疑论”就困扰并挑战着哲学家。哲学家提出了许多方法来应对。这节课将介绍哲学当中的怀疑论,以及围绕它的辩论。我们将从笛卡尔的《沉思录》中的经典形式出发,使用现代方法构建出一种怀疑论,最后考虑几种回应或者反驳的思路。在这个过程中你将看到到哲学家是如何使用逻辑和概念进行思考和辩论的,并亲身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