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经济制度的变迁 The Evolution of Political and Economic Structures

陆子奇 | 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博士生

人类的历史是一条繁复冗长的时间线,我们则要从中清理出人类发展的脉络。在这门讨论课里,我们将从三千多年前的两河流域开始,穿越古典罗马和春秋战国,瞥见一眼中古和工业欧洲,直至现代中国和西方选举政体。我们会从历史中截取数个社会图景,着重分析当时的政治结构和经济结构。我们也会进行对比分析,把两河流域和商周、罗马和战国、中古欧洲和唐宋、工业欧洲和近代亚洲、中国威权政治和西方选举政治放在一起,讨论其中的相似和不同。

在整个课程中,我们也会重新思考历史课本上的问题:
· 战国时期为何商鞅变法获得成功,而另外六国并没有变法成功的经历?
· 欧洲的封建制是什么,欧洲又如何从封建社会走向工业革命?
· 明朝的资本主义萌芽是什么,它们有没有可能把古中国领向工业革命?
· 三角贸易仅仅是血汗和剥削吗?为什么说三角贸易是现代经济的起始点?
在探索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将跨越历史、经济学和政治学的边界,像讲故事和听故事的人们那样,一点一点勾勒出人类发展的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