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秩序

严九钰 | 哈弗福德学院 (Haverford College)

么是世界秩序?韦斯伐里亚和约的签订标志着现代民族国家的产生,对几百年后的现代国际社会依然产生着根本性的约束作用。但在这过程中,美国的霸权地位也对世界秩序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美国所代表的自由主义在国际关系中无处不在,但同时中国近几年的的崛起也在标志着新的世界秩序的建立。除去国家间的权利斗争,许多现代社会的重要议题也是引导世界秩序的标杆:全球变暖,科技大爆炸,社会阶层对立等等是每个民族国家都需要应对的问题,由此这些改变也影响着世界秩序的建立。

在这个课程中,我们将首先学习最基本的世界秩序的概念。从韦斯伐里亚和约开始,了解民族国家和主权对现代国际关系的重要性。接着我们将了解国际关系中最基础的两个概念:现实主义和自由主义,深入探索这两个概念对理解国家之间博弈的重要性。最后我们将分析六篇Foreign Affairs期刊上对不同世界秩序议题的剖析,结合时事和理论,辩论当今什么才是构建世界秩序中最重要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