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唯理书院 一些很短的简介

什么是书院

唯理书院(Veritas Academy)是唯理中国(Veritas China)举办的暑期学术项目,旨在通过引入博雅教育理念,让更多的中国学子了解学校课程体系之外的学科,提高学术与批判性思考能力。自2015年起,书院已经举办四次。2019年书院将会在暑假举办,地点为西安中学,为期9天,活动包括学术课程、嘉宾讲座与晚间活动。参与者将与来自全世界名校的教授及学生讲师一起体验原汁原味的博雅教育。

博雅教育

博雅教育,即liberal arts education,是一种源于古希腊、盛行于美国的教育理念。博雅教育的目标是通过严苛的交叉学科学术训练,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反思能力和追求善好的价值观。因此,博雅教育要求学生不仅深入学习自己的专业,还要尽可能多地涉猎其它学科,并且强调学术的“自由”与“无用”。通过推广博雅教育,我们希望启发更多学生在自主的学习中,认识知识的价值,发现理解世界的快乐。

课程设置

书院提供来自人文、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内部分学科的课程,例如哲学、心理学、经济学、政治科学、数学、社会学、物理学等。书院课程的目的是通过让学生了解某一学科的思维方式和核心关切,引导学生认识严肃思考学术问题的方法,培养对学术的兴趣和持续学习的动力。我们希望书院的课程能够激发学生对某些领域的兴趣,帮并助她们在未来继续深入地学习和研究。

课堂教学

我们认为学习不仅在于接受信息输入,更有价值的学习产生于主动思考和回应接收到的信息。因此,书院的绝大多数课程都以讨论方式进行,通过辩论、研讨会等多样的活动,鼓励学生在与伙伴交流的过程中主动思考。在课堂之外,学生可以在每天都设有的答疑时间(Office Hour)与讲师和教授进行讨论。此外,书院的人文社科类课程还着重设计阅读和写作训练来帮助学生更有效地理解他人、表达自己。

晚间活动

在学术课程之外,书院每年都会为学员设置丰富的晚间活动,在开拓视野的同时加强活动的趣味性。往届书院晚间活动包括:由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或文理学院的教授主讲的学术类讲座;学习不同学科、背景各异的讲师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圆桌讨论(Panel);创业者、艺术家、社会活动家等带来的分享;团队游戏、体育活动、环境政策推演游戏;还有纪录片放映等。

活动影响

自2015年起,唯理书院以其突出的活动质量吸引了超过300位学生参与。许多校友现已就读于达特茅斯学院、韦尔斯利学院、明德学院、卡尔顿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著名学府。书院活动也启发唯理中国发起了线上课程、“唯理对谈”和“唯理通讯”等三个免费或低收费在线项目,旨在让更多人能够更容易地接触高质量的学术资源,已有数千人次的参与者从中受惠。

为什么要参加唯理书院? 两个理由

专业选择

唯理书院能够帮助你了解多个被中国高中教育忽视或错误解读的学术领域,并探索自己的学术兴趣。如果你准备出国留学,那么未来你一定会面对琳琅满目的课程列表,以及家长对你专业选择方面的压力。对于各个学科有基本的和准确的了解会帮助你理性地选择课程和专业,最大化利用学校的学术资源。同时,你也会有足够的知识来支持自己的选择,不受他人干扰。如果你准备在国内上大学,确定自己的学术兴趣是高考前选择学校和专业的重要前提。误选不适合自己的专业会严重影响你未来的学术和职业发展。

思考能力

唯理书院的课堂注重引导和开放的学术讨论,而非简单地灌输知识。这样的课堂形式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掌握批判性思考和跨学科思维。不管你的学术和职业规划是什么,获得长期成功的关键在于思考能力,而非刷题和应试能力。另外,在你具备较强的思考能力后,可以避免被普遍存在的片面论断所左右,理性地分析社会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影响身边人的观念,从而对公共讨论做出贡献。因此,参加唯理书院既有利于你个人的长远发展,也有助于使你成为一名对社会有所担当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