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与性别 Gender & Sexuality in Critical Perspective

贾漱阳 | Wesleyan University

这门课程将分两部分探讨性与性别:(1)性与性别理论的介绍与辨证 (2)性与性别在中国文学中的呈现与应用。在第一部分中,我们将会关注在性研究中重要的三个类别:gender(心理性别),sex(生理性别)和sexuality(性),以及与之相关的种族、阶级、国家、身份等议题。从最基础的层面来说,我们将会了解人们如何定义自己的身份,又如何被别人所定义;上述三个类别又是如何与权力和社会不平等所联系。

在第二部分中,我们会重点关注在现当代的中国文学作品中性与性别是如何被呈现的。我们将会阅读中国小说、短篇故事并且观看相关电影,从中了解中国在不同时期对于性与性别的期待和要求。可能的课题将包括:儒家思想中的性别角色、女性贞洁、新文化运动与性别、新女性、男子气概与女性气质。我们同时也将探讨性别和性在政治体制与权力架构下的特殊呈现:战争中的女间谍、性与性别的社会主义式表达、后社会主义时期的个人欲求、当代流行文化中的性别想象与性别呈现。通过对所选择文学作品的阅读与反思,希望学生能够思考性与性别的呈现是如何契合中国现当代社会的主流道德价值与社会原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