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江湖与英雄的奥德赛

赵雪萌 | Hamsphire College

金庸武侠不仅代表着刀光剑影,更是每个少年心中的英雄梦。在这门课程中,通过解析金庸的六部经典小说《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所塑造的英雄形象,讲师将和学生一同探索作品中金庸英雄传奇的成长历程。

课堂上将探讨的重点问题包括:(1)英雄的成长要经历哪些关键阶段?(2)父母、教师、伴侣在英雄的成长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3)英雄应该如何建立自己的三观?应该如何平衡俗世、入世和出世?作为博雅教育课程,这门博雅教育课程在激发学生解读文学兴趣的同时,还将涉及教育学的经典理论,如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怀特海教学韵律三阶段、维果茨基最近发展区及尼尔森《正面管教》中的家庭教育法则。讲师会采用心理学、中国哲学和西方宗教的经典文献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维,如弗洛姆《爱的艺术》、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和坎贝尔《千面英雄》。学生将完成课堂讨论、论文,以及最终课辩论,从而掌握文本解读、案例分析、比较研究的教育学治学方法。讲师会以研讨会(seminar)的方式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