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国际人权:从合作到对立 U.S. and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From Alliance to Antagonism

周子衿 | Vassar College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人权”这个概念的讨论永远不会缺少争议;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论调:“人权不过是美国的工具”, 或者“人权的概念只适用于西方文明”等等…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西方化”,“美式“的政治概念,为什么能在国际社会舆论中屹立不倒70年之久?这节课旨在带领大家深入的了解国际人权的历史,以及它与美国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作为国际人权的创始国之一,美国对于国际人权早期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将国际人权写进宪法的国家之一。然而,随着二战的结束和冷战时期的来临,美国对于国际人权的态度也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一方面,美国继续利用人权作为施压苏联的工具,另外一方面,美国却时常不得不在国家利益和国际人权中做出选择。在越南,在缅甸,在南非…与苏联在全世界寸土寸金的争夺最终把美国推向了人权的对立面,几乎是一手造成了无数生命的流失和消亡。冷战结束后,更多的国际人权组织在越来越高的国际呼声中担起了维护国际人权的大任:联合国,北约,国际大赦…然而,这些西方人权组织同美国的暧昧关系仍然遭人诟病。终于,中国的崛起昭示着国际人权新时代的来临。被誉为“发展中国家救世主“的中国,能否成为与美国在意识形态层面抗衡的人权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