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之旅 A Tour of Mathematics

匡世珉 | Junior, Major in Mathematics, Columbia University

『来来来算一下打折之后多少钱,你不是学数学的吗?』『不…数学系…不学这个…』『那你们学的啥?!』嗯,这个问题问得好。当我们谈论数学时,我们在谈论什么?数学系的学生到底在学什么?数学家又在干些什么?数学到底有什么用?数学对人类有什么意义?
当然,还有一些更具体的问题:托勒密的地心说理论与图像降噪或是量子计算有什么关系?比特币背后的数学原理是怎样隐藏在一千多年前丢番图写下的公式里的?欧几里德和毕达哥拉斯为什么会被拉斐尔画在《雅典学院》之中?高斯除了小时候迅速算出1+2+3+…+100之外还做了哪些事?如今那些悬赏上百万美元的数学问题到底是在说什么?以及……买菜真的用不到三角函数吗?
这门课上,我们会一起来探索这些问题,接触伟大的数学家、精妙的数学概念以及酷炫的数学思想,讨论数学、宇宙以及一切事物的终极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