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的倒掉?——政治史视野下的罗马共和国史

秦震赟 | 复旦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系本科生

禅宗语录中有“禅者,活泼泼也,非枯木死灰。”一类的句子,若将“禅”替换成“历史”却也恰如其分。历史不是故纸堆,也不是点鬼簿,更不是僵硬的发生在过去的全部事实。恰相反,在永恒的时间之流中,历史也始终是如流水般活泼泼且变动不居的,我们研习历史的意义也正在于此。
罗马对我们来说似乎是一个不太熟悉的词汇,较之希腊的群星闪耀,罗马就显得黯淡许多。提起罗马大多数人能想起的或许只是历史课本上的十二铜表法,爱好历史或是追慕英雄者或许还能记起那一条宽阔的卢比孔河。但事实上罗马历史中蕴含的教诲或许远多过希腊,况且“文章合为时而著”,古今交映下,罗马历史更能发出新的光亮。
故此,本课程以“政治史视野下的罗马共和国史”为主题,前者是进路,后者是对象。具体而言,课程关注罗马共和国前后约五百年的历史,包括其中的制度、人物、事件等等,并在此之上以罗马共和政体为关注焦点,讨论其建立、演变、覆灭以及余音。除此之外,历史哲学、政治哲学等领域的相关内容也将成为课程的组成部分。相应地,课程所采用和试图培养的则是政治史的问题意识、研究方法与学术技艺,意长纸短,在此便不逐一展开,仅有两点犹须说明。其一,课程对前期和期间的阅读量将有一定要求,务请做好准备。其二,本课程最希望培养的还是认识、理解、分析、判断政治事务的能力或是意识。用我的一位老师的话来说,“我们正在迈入‘大政治时代’。”政治事务与我们之间的关联几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而这一命题与其说是亚里士多德式的,不如说是福柯式的。
往古知今,鉴往知来,古今中西类似的道理被反复言说。如将不尽,与古为新,过去指向现实也指向未来。如何理解历史?如何理解当下?如何理解我们自身?这些都是这门课程希望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