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印象派艺术和现代主义 French Impressionism and Modernism

徐艺文 | Triple Major in Political Science, International Studies, and Economics,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你是否也曾感动于莫奈的“睡莲”之美,亦或是梵高的“星空”璀璨?这门课将呈现关于法国印象派绘画的视觉体验,然而不仅如此,更期待创造一处重新观看艺术的思想园地——让我们共同讨论艺术与历史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从十九世纪的法国沙龙文化谈起“现代主义”的起源,古典学院派与先锋现代派之间有哪些艺术理念的争锋?从1848年“人民之春”革命到拿破仑三世时期的“奥斯曼改造”和殖民扩张,印象派的启蒙发展与政治环境有怎样的关系?从巴黎歌剧院到咖啡音乐厅,印象派画家如何呈现当时的社会风貌以及性别文化?从大都会到田园风光,法国艺术家们怎样通过个人风格表达心中的现代“伊甸园”?

本课也将介绍艺术史这门学科的图像形式分析(Formal Analysis),以及社会历史研究和性别研究。我们将会一起探讨一些仍未解决的命题,例如诺克林(Linda Nochlin)1971年提出的,“为什么不曾有过伟大的女性艺术家?”(Why Have There Been No Great Women Artists)。甚至,我们可以进而讨论关于绘画的“现代性”定义,中国现当代艺术与法国艺术的历史关系,以及中国艺术的当代发展现况。期待着你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