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辩与权力、存在与真相:对美国反建制新闻作品的跨学科研读

廖泽威 | 维思大学 (Wesleyan University)

“News”和“Journalism”在中文语境中常常都被翻译成与“新闻”相关,但Journalism所指的“新闻”却不仅仅只是狭义的News——对于新发生之事的及时报道——而是一个文学表达、政治诉求和人文思考相交织的更广阔的世界。在这门课上,我们要探索的就是“新闻”在News之外的一面。我们将阅读美国反建制(Anti-Establishment)的新闻作品,关注这些“非主流”的作品是如何或是打破报道风格的陈规,或是挑战主流新闻机构塑造的主流叙事,更或是以一人一笔直面整个社会根深蒂固的不公现实。

课程将围绕三个主题(Theme)分为两个部分:在前半部分,我们将围绕“雄辩(Eloquence)”和“赋权(Empowerment)”两大主题,从社会学的视角,我们将探索不同的社会弱势群体——女性、非裔美国人与工人阶级——如何通过新闻写作为自己发声,或是经由他人的作品得到呈现。从文学和新闻学的角度,我们将探索不同的新闻写作手法或修辞工具——寓言、公开信、新闻摄影/配图、以及长句——如果成为增强新闻写作者文字表现力的有效工具。在第二部分,我们的视野将转入“存在(Existence)”,从哲学和伦理学的视角探索上世纪六十年代兴起的新新闻主义者们(New Journalists)如何在寻求新闻写作手法的革新和自我意识的解放的同时,调和这种主观的自我表达欲望与传统新闻界对于“客观(Objectivity)”要求间的矛盾。

在教学方法论上,这门课将采取文本细读(Close-Reading)和研讨会(Seminar)的模式,学生将有机会近距离阅读并讨论美国建国前夕至今日的近十位知名新闻人的经典作品。对于相关背景知识的介绍——如美国新闻业历史和重要的相关人文社科学术概念——将以讲师讲授(Lecture)的形式穿插在课堂讨论间。除此之外,讲师还将视报名学生的具体情况适时补充介绍相关美国历史文化背景,所以即使之前对于相关内容没有任何了解,也欢迎报名本课。在课程的最后,讲师对于一个认真完成了阅读材料的学生的期待,不在于在新闻或新闻学方面获得多少专业的了解(因为这不是课程的重点),而是能否像一个新闻人一样批判但包容地思考——从拥有一个体察他人的同理心开始,不断审视社会现实并为可能的变革不留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