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自控,和理性 Decision Making, Self-Control, And Rationality

王嘉文 |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什么是自控(self-control)?相信每个人对这个词多少都有些概念,然而在心理学领域,真正去定义自控这个概念却异常地麻烦:它到底是一种类似阅读这样可以通过训练提升的能力,还是一种可以使用和耗尽的资源,或是类似外向/内向这样的人格?不同理论流派有不同的定义,这让系统性的研究变得十分困难。而这门课将会从重点选取现代行为心理学的视角来看待自控这一现象。这个领域将自控看作一种特殊的决策情境,因此,我们将会通过一系列的实验来了解决策在行为心理学的理论基础,并且体验这些理论是如何不断进化的——从Skinner的reinforcement theory,到后来的Premack principle以及matching law——直到discounting理论的提出,self-control才最终得以在这个理论框架下被具体地定义和系统性地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discounting同样是现代行为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所以在这门课的最后,我们会讨论行为心理学的研究是如何启发行为经济学的新理论的,以及我们关于人的理性这个话题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