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Fear, and Friends (with Benefits) – 浅谈生态学

李双儿 |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Food, Fear, and Friends, of course, with benefits.” ——我的生态学教授是如此概括这一学科的。

从夏威夷群岛的雨林到蜜蜂的肠道,从古生代的深海到逐渐上升的雪线,物种繁衍生息。他们受环境影响也改变着环境,相互争夺也相互依存,是网络中的个体也构成着有机的整体。每个生态系统都独一无二,我们无法套用其他时间或空间点的模型来解释其中的现象,但热力学定律、适者生存和繁殖是经久不衰的主题。随着生态学人前仆后继的努力,我们如今也可以尝试探究夏威夷独特的生物群落结构是如何形成的?蜜蜂会受肠道菌群失调困扰吗?大灭绝事件怎样改变了深海群落构成?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否是可逆?

在这门课中,我们将一起讨论能量、生活史、种群、群落、多样性、微生物生态、物种保护等话题以及他们现今的研究方法——当然,还有笑脸蜘蛛为什么笑、交配时吃掉配偶长大时吃掉兄弟都是什么心态、如何用模型预测丧尸来袭的后果、可爱即正义作为生态保护方针成效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