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与算法背后的真理与正义 Truth and Justice behind Computations and Algorithms

周子涵 | 卡耐基梅隆大学卡塔尔分校

这节课是一门由计算(computation)作为主线串起来的杂烩。课程粗略分为两个大部分,​Truth 和​ justice​。

Truth 中,我们先会学习简单的计算理论,从Deterministic Finite Automata, 到 turing machine。然后探讨围绕这些抽象计算机器的哲学问题,如:什么是计算?如何定义可计算性?有什么图灵机不能计算的问题吗?物理世界中存在天然的计算系统吗?人脑是否是一个计算系统?然后我们会试图outline一个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的证明,并探讨这个定理所imply的关于计算系统,乃至人脑思考系统的潜在能力限制。Truth的最后一部分,是研究当我们把计算模型作为直觉泵,如何帮我们对​一些哲学问题​建立更好的直觉。Justice中,我们主要是探讨人工智能的道德问题,我们会先大致学习一类经典的AI算法: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然后基于此来探讨这类算法中的权责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如何给予人工智能以道德,如何识别数据的偏见,如何评估用户的责任等。

这门课适合比较熟悉或者喜爱数学、量化、逻辑思维模式,但又对事物的philosophical implication感兴趣的同学。也就是说,这门课并不适合想学纯数学纯算法,而对背后“无用”的问题不感兴趣的同学;也不适合对哲学感兴趣,但是喜欢更加依赖文本阅读,和分析作者历史背景等研究方式的同学。知识角度而言,并没有强制需求,但是数学或计算机的知识肯定有助于更深刻的理解这门课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