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文化与政治:科学的文化研究 Knowledge, Culture & Politics: Cultural Studies of Science

贾漱阳 | 维思大学 (Wesleyan University)

当我们谈到“科学”时,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让我来做一个大胆的猜测,你脑海里首先浮现出的一定是物理,化学,生物这些所谓的“自然”科学,而非包括社会科学和人文的广义“科学”。那么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印象关键词呢?真理?客观?实验?似乎,我们已经很难把“科学”和政治/文化/社会这两个二元之下的两极互相联系起来了。但事实真的如此么?到底什么意味着“自然”,什么又意味着“社会”呢?科学知识是如何成为所谓真理的?科学知识的客观性又来自哪里?科学与文化,这两者之间的二元分离真的存在吗?当我们谈到“科学”这个词的时候,我们究竟在说什么?

再来一个问题:当看到这节课的名称的时候,你又在想什么?什么是“cultural studies of science”?关乎“科学”的“文化”研究真的可能吗?关乎科学的文化研究又真的有必要吗?这难道不是举着“文化”的旗帜入侵科学圣殿的“伪科学”吗?不管你对此是坚信不疑还是将信将疑,如果你也有着类似的疑问的话,那么恭喜你,你已经一只脚迈进了“Cultural Studies of Science”的领域。

到底什么是科学的文化研究?Cultural Studies of Science将对科学的关注焦点从物理,化学这些各个学科的知识本身转移到将“科学”理解为一种知识的生产与经营的模式,一种制造意义与改变世界的特定行为。Cultural Studies尝试从多个层面来理解scientific meaning-making并与其互动:身体内部与身体之间确实存在的物质关系,科学技术本身与它的情景设定,科学知识与技术的关乎视觉、物质、文字等一些列表现形式,科学、社会、文化、政治的体制内部和边界之间的种种互动。Cultural Studies of Science同时强调科学实践的政治意涵以及广义的文化连结。这节课将探索科学的文化研究到底意味着什么,具体的三个主题包括:1) alternative conceptions of what it means to make claims and reason about what happens in "nature"; 2) case studies in how scientific meaning and understanding are embodied and prosthetically extended technologically; 3) some specific conceptual and material relations among scientific understandings of life, bodies, sex, reproduction, and being hu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