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主义概览

黄谦 | 科罗拉多学院 (Colorado College)

这门课将同大家探讨一个耳熟能详却着实奇特的概念。它可以指代一段历史时期,一个文学流派,一种理论系统,一个社会/文化现象,亦或是个体的生存状态和态度;有人说我们正在经历它,有人说我们还没到达,有人说它已经过去了;被认作后现代理论家的人们往往拒绝这个标签,而且抱有迥异甚至互相矛盾的理论;对它的评价也褒贬不一,有时它代表着自由和民主,有时却是毒药,是相对主义和极权主义的温床。学界甚至仍在争辩它究竟是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玩意儿,但不管它的所指(signified)是否存在,它的能指(signifier)已经成为了一个极其重要且频繁提及的概念。那么,“后现代主义(postmodernism)”到底是什么?从启蒙精神的否思、对理性的强烈质疑、道德观念的瓦解、和意义的消融混沌,到政治的不稳、个体与集体的矛盾、传媒的认知霸权、和艺术的解放等等,在短短几天的功夫里,我们将远远无法看遍其中的奇景。这门课便借用跨学科的方式,从哲学、政治、身份政治、文学、电影、音乐、以及艺术的多个视角,学习多个领域内的奠基思想和作品,带领大家勾勒出后现代主义的大致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