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音乐史

陆可嘉 | 瓦萨学院 (Vassar College)

西方音乐史将会探讨从17世纪末期到20世纪中期的具有时代特征的音乐家们和他们的代表作品。17世纪末期,巴洛克音乐在J. S. 巴赫的引领下达到空前的高度和复杂性,也因此演变出18世纪被称为西方音乐的黄金年代的音乐流派:古典乐派。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这些作曲家让音乐有了除了宗教意义之外更广、更深、更丰富的含义,也让普罗大众有了更多选择、聆听、以及参与创作的自由。18世纪末期的浪漫主义乐派将这一自由度进一步扩大,让音乐的样式和表达方法变得更加多元化,醉心古典乐派和贝多芬的舒伯特、virtuoso(指艺术大师)李斯特、怀有深沉的家国情怀的肖邦、充满戏剧性和争议性的柴可夫斯基——音乐从此不再是高山仰止的贵族游戏,而是属于个人的情感沉淀。20世纪初,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音乐的种类也变得愈加丰富,甚至无法用一个统称来概括所有流派的特性,因此我们把它称作 “二十世纪现代音乐主义”。许多德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的音乐家因为战乱逃亡到美国,并在这片自由而开放的土地上创作出令人咂舌的音乐作品,没有规则、没有框架,甚至没有旋律,只是诉说和炫耀着一个新的时代。纵观西方音乐史,音乐流派的诞生和发展不止象征着乐性的变化,更向我们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政治、生活改革和变迁的图景。

西方音乐史这门课将会侧重在运用简单的乐理和复杂的背景知识、感官体验来诠释每一首作品,因此不要求学生有任何音乐背景,欢迎所有对西方音乐感兴趣的同学报名。